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创设编织区角  让指尖智慧起来

作者:李庆华  作文来源:四川省西昌市红星幼儿园  更新时间:2019-5-2  
内容摘要:

摘要:本文对幼儿园编织区角的设置从幼儿年龄特点、不同能力进行不同层次的创设,并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编织材料,强调了材料的安全性。同时,对区角场地的选择也进行了探讨,注意场地的桌椅摆放、光线、与动的区域分开等,避免干扰,让孩子更专注地进行编织活动。

关键词:创设  编织区角   指尖   智慧

著名的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曾经说智慧花是开放在手指尖上的。“的确,心灵手巧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心灵自然手巧,手巧就会心灵,而民间传统手工艺中的编织活动就可以让孩子通过穿插、打结、缠绕等技编织出各种物品,在这一过程中,促进了幼儿大脑的发育,锻炼了幼儿的思维,发展了手部肌肉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培养了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幼儿坚持、耐心、克服困难等意志品质。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从小就得到了民间传统文化的熏陶,学习了解并热爱它。为此,我园通过班级设置的编织区角,让孩子在动手动脑中实现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提升。

一、 分年龄设置区角,呈现编织的层次性。

在班级设置区角时,我们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创设不同内容的编织区角。小班以欣赏为主,以搓、缠、绕等方法塑造简单的物象,在简单的物品编织中发展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中班幼儿思维具体形象,可学习多种材料的编织,如绳编、毛根编、纸编,培养幼儿手的控制能力。大班引导幼儿综合利用各种材料、工具和技法进行编织,通过编、结、织、盘、排列、拼插等多种方法进行立体物象编织,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不同层次区角的创设,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编织能力得到一个锻炼和提升。在孩子相应的最近发展区跳一跳就能完成,让孩子获得成就感,激发孩子的编织兴趣。

二、 提供丰富的编织材料,体现编织的丰富性。

在编织区角中,我们给孩子提供了丰富的编织材料:绳、草、布、棕、竹等。不同的材质,给孩子的触觉体验是不一样的:绳柔软、略显粗糙,竹光滑、质感较硬。孩子在编织的过程中,也丰富了对编织材料的认识。比如,知道棕是一种植物,是棕树身上的棕衣一张一张地割下来,晒干后材料。而且孩子们在编织过程中,也会根据编织材料的不同,运用不同的编织技巧。在给孩子提供的编织材料中,我们也本着节约,倡导老师们将废旧材料也投放到区角中,废纸盒、废瓶子、塑料袋等都是不错的编织材料,既环保又节约。同时,我们也要强调编织材料的安全性,如竹子,老师应用砂子将竹片的毛刺砂掉,避免戳到孩子的手。且竹片不要太长,以免影响同伴的操作或弄伤同伴。所以,老师在每次编织活动开始前,一定要对编织材料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安全地学习。

三、 不同能力的编织策略,给孩子创造的空间。

在区角活动中,我们除了给孩子提供编织材料,还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能力情况,帮助孩子掌握编织技巧。如小班孩子能力相对较弱,我们主要采用分步骤,老师分步示范编织方法,幼儿分步跟着学习,然后将老师所教授的编织技巧运用到编织活动中。到了中班,老师会完整示范后,幼儿通过观察、记忆,尝试练习编织,如果孩子在某一步有困难时,老师再进行辅导。最后孩子选择适宜的编织材料进行编织活动。大班后,孩子已具备一定的编织技能,我们主要给孩子提供编织范例,孩子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综合运用编织技巧,创造性地进行编织活动。可以看到,不同能力的编织策略,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让编织活动不再是一种模仿,而是给孩子打开一个创作的天地。

四、 注意编织区角的场地安排,避免干扰。

编织活动是一个安静的活动,为了让孩子能更专注地进行编织,我们在创设区角时,要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划分,如编织活动与建构区、美工区可以放在一起,避免和音乐区、表演区在一起,以免幼儿被其他区角干扰,无法静下心来进行编织活动。同时,老师在区角的桌椅摆放时,要注意桌子之间的距离,提供给孩子操作的桌子应尽量大,让孩子的编织活动不受限制,给孩子一个尽可能大的创作空间。由于编织的一些技巧较为精细,编织区角选择光线较亮的区域进行设置,方便幼儿能看得清。

了解编织艺术,学习编织艺术,走进编织艺术,孩子因为了解而热爱它,继承它、发扬它,让我国的传统艺术在下一代继续生根发芽,萌发孩子的自豪感!

 

参考文献:[1]《浅谈民间手工艺编织活动在幼儿园的有效开展》  微信公众号:成都原创力

[2]张琴《幼儿园区角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策略初探》  维普网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