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利用游戏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

作者:陈明玉  作文来源: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幼儿园  更新时间:2019/10/8  
内容摘要:

[摘要]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人最基本的品德。《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也指出: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游戏蕴育着幼儿感恩教育的良好素材。因此,在游戏中开展感恩教育,有利于将“感恩情怀”融入幼儿的灵魂,获得品质的提升,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关键词]利用游戏,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感恩就是知恩、报恩。感恩教育则是教育者运用一定的教育策略对幼儿实施识恩、知恩、报恩与施恩的人文教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开展感恩教育不仅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而且还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幼儿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而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游戏蕴育着幼儿感恩教育的良好素材,在幼儿感恩教育中恰当地运用游戏,可以有效地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游戏可以养成公民应有的品质,各种高尚的道德都可以从游戏中学得。因此,作为打根基的幼儿教育,我们一定要抓住游戏这一活动契机,有效地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

一、通过主题游戏,幼儿学会感恩。

主题游戏能支持幼儿进行深度游戏与学习的游戏活动,它主要以预设或生成的游戏活动为切入点, 寻找最适合融入感恩教育的主题而进行实施的。主题其实就是一种情境,从幼儿的兴趣与情感出发,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如:小班幼儿逐渐具备了基本的听说能力,能够运用简单的语言与人交往,则游戏主题我们选择一些比较亲近的人,例: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等一系列主题游戏,通过主题游戏,让幼儿懂得感恩父母的生育养育与细心呵护之情,感老师的辛勤培育与智慧启迪之恩。中班幼儿对主要接触者有近一步亲近感,能关心同情他人,友好、助人、合作行为明显增多,则游戏主题我们选择一些由识恩知恩到关爱别人报答别人等一系列主题游戏,例:“他生病了怎么办?”“谦让”“我帮你吧!”等一系列主题游戏,有目的地对幼儿进行识恩知恩教育。大班幼儿各方面的发展进一步成熟,有自觉控制和调节自己心理活动的能力。对于这一阶段的幼儿,我们不但选择重在培养幼儿关爱他人,包括父母、老师和周围的人,同时还选择让幼儿了解为了他们幸福生活而辛勤付出的劳动人们,对关爱过自己帮助过自己的幼儿园、社会、家乡、祖国,例:“家乡真美丽”“我的中国梦”“环卫工人辛苦了”“文明劝导”等一系列主题游戏,对幼儿进行感恩与施恩的情感教育,让幼儿从小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二、通过传统节日游戏,让幼儿践行感恩。

  三八节、端午节、重阳节、清明节、元宵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不仅蕴含着丰富的感恩教育资源,而且在一系列传统节日游戏中,幼儿能淋漓尽致地践行着感恩情怀。如:“九九重阳节”到了,我们组织幼儿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卡片,并给老人们表演节目、给老人们敲敲腿、捶捶背,以实际行动来感恩老人。回园后,我们还利用讲、说、画、玩等形式,开展“我为老人做点啥”一系列游戏活动。游戏中,幼儿不仅大胆设想建构“新的敬老院”,而且他们还把邮局、超市、医院、菜场、花园等都“搬进”了“敬老院”,让老人生活得更舒适、更方便,充分表达了对老人的感恩之情。又如:怀乡祭祖的清明节,亲人团聚的中秋节,张灯结彩的元宵节,……,不仅蕴含了我国人民敬老爱幼、勤劳善良、与人为善、爱国爱民等优良品德,而且通过这些节日游戏活动,让幼儿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关心老人,潜移默化地让幼儿由关爱单独的个人扩展到关爱个人所属的团体或集体乃至社会,让幼儿从小拥有一颗知恩、报恩的心。

三、通过区角游戏,让幼儿体验感恩。

   对幼儿来说,区角游戏是他们体验的载体,体验是他们最好的老师。因此,我们要让幼儿主动参与,使他们在区角游戏中得到体验,有所感动,在感动中知道感恩。如:“按摩”游戏,幼儿会主动向客人问好,并笑着说:“我给您揉揉肩,锤锤背,请问您舒服吗?……”,有时还与客人闲聊家常。又如在玩“医院”的游戏时,“医生”会和“病人”亲切地互相问候,“医生”还会提醒“病人”按时吃药,“病人”会有礼貌地说谢谢;在玩“娃娃家”游戏时,“爸爸”、“妈妈”会照顾“孩子”,给他喂奶,哄他睡觉,带他看医生……这些区角游戏不仅让幼儿意识到感恩行为的美好,而且还有效地唤醒了幼儿心灵深处的感恩善根。

四、通过日常生活游戏,让幼儿记住感恩。

幼儿的学习过程是一个不断建构、不断积累的过程,他们做人的道理、习惯的培养等等都是从生活的点滴小事中获得的,点滴小事是幼儿感恩教育的丰富资源。因此,我们要把感恩教育与幼儿一日生活游戏相融合,及时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如:幼儿吃水果时,我们引导幼儿玩“水果游戏”,你说我猜,“水果是从哪里来的?味道怎么样?”让幼儿知道鲜美、营养丰富的水果是果农们用辛勤的劳动种出来的,我们要感谢他们,尊重他们;又如小朋友每天吃的香喷喷的饭菜是谁做的?是炊事员叔叔付出的艰苦劳动做出来的,小朋友要感谢炊事员叔叔给自己送上可口的饭菜,使自己健康成长。让幼儿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的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生活,让幼儿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尊重每一份平凡普通的劳动,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恩之心。

总之,通过这些感恩游戏活动的开展,幼儿确实变得懂事了、有礼貌了,有时,我们在路上遇到不是自己班的孩子也能听到他们的招呼声,让人真欣慰。许多家长也时常对我们说:“我的孩子懂得关心家里人了,愿意做一些小家务活了”,幼儿的感恩意识在不断被强化,感恩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已播下。“人之初,性本善”,让每个孩子在成长的岁月里成为有情感,有灵性,有爱心,敬畏生命,知耻知荣,知恩图报的人!

参考文献:

[1]李季眉,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03.

[2] 2016.0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S]. 教育部, 200107.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