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考场作文(任务驱动型)审题与构思

学生活动设计
作者:周楚怡  作文来源:云南省南华第一中学  更新时间:2020/6/6  
内容摘要:

一、前备知识、前备方法积累:

(一)前备知识

1.任务驱动型议论文:从本质上看,任务驱动型作文是指向明确、有明确任务的新材料作文,是针对材料下达一个或多个指令性任务,让考生更好地围绕材料的内容及含意,选择最好的角度来切入写作,写作目的和要求都十分明确的作文题型。

2.议论文的主要特点

(1)中心论点:是作者对所论述的问题的最基本看法。是作者在文章中所提出的最主要的思想观点,是全部分论点的高度概括和集中。

2)分论点:分论点是从属于中心论点并为阐述中心论点服务的若干思想观点。在议论文中,分论点也很重要,各分论点也需要加以论证。凡经证明而立得住的分论点,也就成为论证中心的有力论据。

(二)前备方法:

1.考场作文写作环节:审题(5分钟+构思(5分钟)+写作(40分钟)

2.精准审题:(1)两个切入点,审题五步走;

3.巧妙构思五步走。

(三)课前2分钟:

1.安排学科首席助教书写“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目标”、一级助教书写“美文推荐”、“病文诊断”及小组评分细则。

2.由学科首席助教引导学生读、背、记“前备知识及前备方法”。

 

 

二、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目标:

1.会用考场作文审题五步走,圈出关键词,勾画总结句,揣摩命题人的情感倾向,确定中心论点。

2.通过模拟考场作文阅卷,利用“美文推荐”“病文诊断”,弄清考场作文丢分原因。

3.交流展示,答疑释疑。师生合作总结考场作文增分策略。

教学工具:多媒体、小黑板

教学方法:自主探究、小组讨论引导启发

课时安排:一课时

 

三、教学流程

(预习检测:前备知识、前备方法

(导入:解读学科核心素养目标

(学生活动一精准审题定中心:(自主学习)

呈现素材名师伴你行P246,说明做题要求,组织学生精准审题

1.让学生自己动手,找出关键词、句、段,用圈做好标记。

2.理解相关背景,找出相关的条件,用划线的方法标注。

3.学生初读题目和要求后,精准审题,勾画关键词、总结句,确定中心论点。

4.师生合作交流,答疑释疑,理清思路。

学生活动二模拟考场作文改卷分会场

“美文推荐”“病文诊断” (交流展示)(精讲点拨)

流程:作文一评:学生之间交叉评改。作文二评:各组小组长。作文三评:师生互评。作文终评:教师批改。

1.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动手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步骤。

要求:教师要有时间限制,学生思考以后抽答,其余学生补充。教师不要包办,之前可允许学生讨论。学生独立分析时教师巡回对学困生进行帮助。

目的: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2. 师生统一后,让学生按以上方法、步骤自己动手解答,同时抽一些学生进行板演(根据学生水平安排不同内容),教师巡视,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帮助、指导。一定时间后允许学生讨论。学生板演结束后,由学生进行点评、补充,师生统一、总结。

(小组评分)

要求:让学生自己动手解答,同时让部分学生板演。发现错误,先让学生讨论解决,学生解决不了的教师再给予帮助。

目的:培养学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思维)

3.统一总结后让学生对该题进行反思:怎样理解背景,怎样找关键词、条件、关系,如何确定思路、方法、步骤,易错点在哪里,进一步再梳理、理解、熟悉解决该题的步骤、方法,理清思路,掌握过程,直至整体弄懂。

要求:引导学生自己梳理、自己理解,教师不要包办。

目的:培养反思能力,强化思维训练,构建思维链

(拓展延伸)

课堂小结:

1.学生:锦囊妙计——自我订正,总结增分策略

2.教师:以学定教,问题导向,能力立意。

(六)布置作业:

黑色写作,红色批改,蓝色反思。

星期四晚自习完成考场作文自我订正:

1.48分以上找亮点

2.45—47分找增分策略

3.44分以下重拟提纲,重在反思。

(七)教学反思: 

     成功之处:

 

     不足之处:

 

改进措施:   

         

 

板书设计:

场作文讲评,对于教而言,是对教的一种补充,是再教,而且是有针对性的教,重在精准,不求面面俱到。

场作文讲评,对于学而言,是对学的一种矫正、补充、完善,是再学,而且是有取舍地听讲与学习,力求在短时间弥补缺漏。

 

美文推荐(48分以上)

 

   (评分细则:0--6分,被推荐小组与推荐成功小组同等加分)

标题:        分数:    姓名:       第(     )小组    

推荐理由:

1.中心论点:符合题意/基本符合题意/偏离题意/脱离题意

2.分论点:对中心论点补充说明:3个/2个/1个/无

3.标题:扣题/新颖/简洁

4.开头第一段引述材料/照抄材料/无+观点/无3-5行

5.中间三---五段:分论点+名人+名句+阐述/分论点+典型事例+阐述/ 分论点+修辞手法+阐述5—7行

6.结尾:简洁有力/呼应开头3-5行

 ()+()+()+()+()+ ()=(  )总分                    

 

病文诊断(44分以下)

 

  (评分细则:0--6分,病文不得分,诊断理由充分,改进措施可行酌情加分)

标题:      分数:     姓名:       第(     )小组

 

病因诊断:

 

 

改进措施(增分策略):

()+()+()+()+()+ ()=(  )总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