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听妈妈的话

作者:何沁颐  作文来源: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剑桥郡加拿达外国语学校  更新时间:2024-3-10  
有关诚实的作文 关于诚实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已经是一个六年级的大孩子了。我的童年就像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每一朵浪花都记载着一个精彩的故事。我轻轻地捧起一朵浪花,一个难忘的故事就缓缓展现在了我的面前。

那天,夕阳西下,天边的晚霞格外美丽。我哼着欢快的歌谣,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边的野花开得绚丽多姿:有红色的杜鹃,有紫色的蓝铃,有金色的雏菊……蝴蝶在花丛间翩翩起舞,突然,我的目光

落在了一张红色的纸上---那是一张100元的钞票!它静静地躺在花丛间。

我迅速向四周张望了一下,嘿,没人!我心中大喜!正好我现在有一本很想买的书,求了妈妈好多次都没能买呢。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急忙伸出手,但是就在我手指快触碰到那张钞票时,脑海里忽然闪过了妈妈说过的一句话:“不是自己的东西千万别拿!”

我伸出的手又缩了回去。我的眼前浮现出了妈妈的面容。她总是告诫我,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拿,还是不拿呢?耳边一个声音对我说:“反正这是荒郊野外的,你不拿别人迟早也会拿走的……”另一个声音响起来:“但是这钱毕竟不是你的啊,拿了你的良心过得去吗?”  

我心里万分纠结,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满头大汗。

终于,我下定了决心---还是拿回去吧!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我梦寐以求的书就有着落了!
  拿起了那100元大钞,我怀着既开心又有些害怕的心情跑回了家。妈妈正坐在沙发上看书,我忐忑不安地走过去,说:“妈妈,这100元给您。请给我买那本《安娜卡列妮娜》吧。”说完,我立刻转身准备回房间---我怕妈妈追问这钱是从哪里来的。
   但是,令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源源,你这钱是怎么来的啊?”妈妈脸上的神情变得严肃了起来,“我可不记得我或者你爸爸给过你钱呢!老实交代,这钱是怎么来的?”
   我低下头,支支吾吾地说:“是……是我捡的……”
  “我都跟你说了那么多遍了,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许拿!这明明不是你自己的钱,为什么要捡回来呢?”

 闻声赶来的爸爸插嘴到:“哎呀,不就是100元吗?小孩子不懂事,拿了就拿了呗。”

“爸爸可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都这么说了。对,天上掉下来的美味馅饼,有什么不要的理由呢?”我暗自欣喜。
  “你怎么可以这样教育孩子呢?做人就要踏踏实实的,不要总是想着投机取巧。我的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成功的人往往都在找方法,失败的人往往都在找借口’。想买书就靠自己的实力去挣钱啊!为什么要用买书当借口来捡钱回家呢?做人要讲诚信,如果你连最起码的做人的品德都没有了,那你做人还有什么意义呢?诚信,就是一项无价的财宝!你再换位想想,要是你是那个丢钱的人,你会不会很着急呢?别说是100元钱了,就是1元钱咱们都不可以拿!”
     爸爸被妈妈说得哑口无言了,只好转身离去。

“可是,妈妈,这钱我不捡可能别人也要捡了呀!”我鼓起勇气,开始狡辩起来。

“唉!”妈妈长长地叹了口气,“源源,你现在还小,不明白妈妈讲的道理。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好吗?”

我迷惑不解地点了点头。

“妈妈以前曾经犯过一个错误。那时候,妈妈只有十岁,和你年纪相仿。妈妈的家里比较困难,平时没有零花钱的。有一次,在操场玩耍的时候,我发现操场角落里竟然躺着一张钞票。我的心激动得都快从胸口里蹦出来了!我发现大家都在尽情玩耍,就悄悄地把那张钞票捡了起来,藏在了自己的口袋里。放学后,我趁左右无人,悄悄把那张钞票拿了出来,一看,竟然是10元钱!源源,那个年代,10元钱已经是很大数目的钱了。”

“那您是怎么处理那么多钱的呢?”我急切地问妈妈道。

“我真想马上就跑去买零食吃啊!”妈妈笑着对我说。

“可是,我知道家里很穷,就没舍得花。把这10元钱带回了家中,交给了你的外婆。你外婆当时就很生气,以为我在外面偷了人家的钱。我和她解释后,她告诉我,不是自己的钱就是穷死也不能要。别人丢了这么多钱不知道有多着急呢。我后来就把钱交给了学校,学校用大喇叭广播后,丢钱的人把钱领了回去。”

妈妈说完后,轻轻摸了摸我的头,说:“孩子,我们要做善良的人,要替别人想想。诚实守信是无价之宝啊!所以,你千万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人。”
  听了妈妈讲的故事,我渐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我心悦诚服地对妈妈说:“妈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我也要做一个诚实守信,光明正大的好人!”
    妈妈的脸上露出了无比欣慰的笑容。 

“可是,妈妈,我该怎样找到失主呢?要是放回原处,别人捡到了拿走可怎么办呢?”

妈妈想了想,说:“这样吧,我们把捡到的钱交给你捡钱附近的公安局。要是失主到公安局去询问,就可以拿回自己的钱了。”

于是,我和妈妈拿上了那100元钱,飞奔出了家门,一口气跑到了公安局。我们将钱交给了警察叔叔,然后把捡到钱的时间和地点都说了一遍,希望他们能帮我们找到失主。警察叔叔高兴地夸奖了我:“小小年纪,就能做到拾金不昧。真是个善良懂事的好孩子!”回家的路上,我感到脚步十分轻盈,心里格外轻松。我被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包围着。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我却铭记于心。妈妈,感谢您教我做人,我不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我要做一个善良的,诚实的好人!指导老师:王艳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