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作者:闫芳  作文来源:新疆昌吉市第九中学  更新时间:2020/9/12  
内容摘要:

摘要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基础教育的灵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是指学生通过该学科的学习,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理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思想政治学科课程着眼于学生的成长需求和终身发展,具有思想性、人文性的独特优势。本文以《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的教学设计为例,探讨了如何在情景构建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在问题探究中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在课程教学中培育学生的法治意识、在氛围营造中培养学生的公共参与意识, 确立以生为本的教学观和评价观,注重培养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关注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发挥思想政治课德育主阵地的作用,让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落地生根。

关键字:思想政治教学,学科核心素养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细化。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由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等要素构成。为建立核心素养与课程教学的内在联系,充分挖掘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教学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独特育人价值,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进行整合。明确内容要求,优化教学设计,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使教学更加关注育人目的,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更加强调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究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措施成为思想政治课教师所关注的问题。

一、在情景构建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

政治认同是指人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产生的一种感情和意识上的归属感。高中思想政治课通过课程学习培育学生的政治认同,要使学生能够确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提升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必须依托课程教学的骨架。教学情景构建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而且为锻炼、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能力创造了条件,为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架起了桥梁。

《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主要讲述了依法行政的含义,依法行政的必要性、重要性,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但由于受社会负面新闻的影响,如钓鱼执法、城管暴力执法、冤假错案等使得学生对政府信任度不高,对依法行政的认同度不强,这极大的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影响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因此,在本框内容教学的时候,选取《大美昌吉》的视频,以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视频导入,并介绍昌吉市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环境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荣誉的获得离不开美丽昌吉的守护者,建设者。以视频导入激发学生学习本课的兴趣,增强学生爱家乡、爱新疆、爱祖国的情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在讲述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把学生分为三组,一组扮演城管,一组扮演摊贩,一组扮演市民,请学生根据角色结合自己查找的相关资料,预估城管、小贩、市民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并进行归类。现场对学生归类的结果进行调查,并探究原因。引导学生在对比中得出只有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坚持依法行政,树立起高效,廉洁和负责任的政府形象,才能得到人民广泛的认可和支持。这有利于学生增强对我国政府的信任与认同,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在问题探究中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

理性精神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理智,自主,反思等思维品质和行为特征。目前, 高中生的最大特点是思想不成熟, 知识结构不健全, 实践活动不多, 遇到问题时只会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解读, 使用片面的观点看待问题, 缺乏理性思维和法治意识。但他们的思想又很活跃, 有强烈的求知欲, 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因此, 高中思想政治课要培的理性精神,主要是促使学生形成理智,自主和反思的思维模式和人格特征,促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矛盾,面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问题,作出理性的解释、判断和选择,坚定理想信念,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促进社会和谐。

在教学《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中的“依法行政重要性”时,为让学生深刻地理解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设置探究活动:“如果我是你”设问: ①城管组:面对暴力型小贩和死缠烂打型小贩你会如何做?②小贩组:为了摆摊你们会怎样应对城管?③市民组:你们希望小贩和城管怎么做?在这个过程中, 小组成员分工协作, 有上网查阅资料的, 有翻阅图书的, 有现场模拟的。这种形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 激发了学生参与的兴趣, 更让他们能够为了一个观点而去收集、整理自己的论据资料, 构建理性的思维体系。根据学生的回答,现场调查,举手表决,“你赞同哪一种处理方式?”并说理由:“为什么你赞成这种处理方式?”通过这种调查举证的形式, 学生为自己的观点找出合理的论据,逐渐形成严谨、批判的理性思维,使自己拥有独立的思考空间。最后,对于依法行政,学生们一致认可, 依法行政对公民来说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对政府来说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及其公职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的权威;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对整个社会来说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通过调查举证的方式,构建了理性的思维体系,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三、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是人们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 它是人们对于法律的认可程度、崇尚程度以及遵从状况,同时它也是关于法治的思想、知识以及态度。法治意识不仅包含规则意识以及程序意识,同时还包含了权利义务意识等方面。思想政治课培育法治意识其目的在于让学生形成宪法至上、尊重法律的权威、建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懂得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的关系;树立有权力就有责任、有权利就有义务观念;养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履行法定义务的习惯;培养法治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的认知和情感。《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需要学生能够对政府的权力有正确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理解,以此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提高学生对政府依法行政和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的认同。

在教学《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中的“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时,采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具体的教学情境中,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政治参与能力。情境:一个城管执法人员,发现几名小摊贩占道贩卖日用品,不仅影响附近商店的正常经营,还造成了交通堵塞。如果你是城管执法人员,你会选择下列那种做法?做法一:同情小商贩谋生艰难,不予理睬。做法二;给这些小摊贩讲道理,说明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劝其离开。做法三:这样太麻烦了,我们直接没收这些小摊贩的东西最省事,晚上还不用去市场买菜了。摊贩占道经营,违背《城市综合治理条例》是违法行为,对其行为的管理,是城管人员的法定职责,因同情而不予理睬,属行政不作为。做法一违背了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在依法行政时,应采取合法、理性的手段,该城管人员在可以采用的多种手段中,选择了避免损害当事人权益的方式,做法二体现了合理行政的具体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行使行政权力时应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依法保障公民的合法利益。做法三违背了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具体要求。采用这一情境,一方面是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社会现象,另一方面是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如果自己作为行政执法人员,面对该情境应做出怎样的选择,以此提高学生对依法行政具体要求的认识和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认识,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培育学生符合时代精神的法治意识。

 

四、在氛围营造中培养生的公共参与意识
    公共参与是公民参与社会管理和国家管理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公共参与主要包括立法层面的公共参与、公共决策层面的公共参与和公众治理层面的公共参与。公共参与是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 是社会成员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动意识和精神。教学活动的开展则是引导学生公共参与的重要载体。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参与公共生活, 促使学生拥有强烈的公民意识。为了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 教师应营造一个和谐、民主、平等的课堂教学氛围。

在教学《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中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时,为让学生突破“如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这一难点,设置探究活动“如果你是昌吉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的一名工作者,谈谈你会怎样管理小贩?”通过创设情境,联系实际让学生 积极地参与讨论, 这种民主、和谐、活跃的氛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公共参与意识,有的小组分享到应该“限时、限地”的管理,有的小组分享到应该举办社会听证会,倾听各方意见,再定决策;有的小组分享到设置试点区,每个摊位领取一个试点证书等。 这不仅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获得了有效信息, 还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热情,培养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表达能力和思辩能力,深化了政府依法行政在立法层面、治理层面和公共决策层面的认识。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的那样:“学习者不应该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 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

 

思想政治的学科性质决定了思想政治课的核心素养以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为要素。随着新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思想政治课已成为培育思想政治学科素养的主阵地,而核心素养的培养也已经成为每位政治教师的使命。在今后的教学中, 政治教师更应该提高自我意识, 提升教学水平, 让核心素养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培养有理想、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中国公民。

 

参考文献:

1.吴勇.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历史课堂教学设计——以《新文化运动》一课为例[J]. 福建基础教育研究, 2017(10).

2.杨有平.巧妙教学设计,提升核心素养——以《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为例.《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上旬)2017年第2期

3.谢红煜.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核心素养 《教学管理》2017年第17期

4.朱明光.关于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思考[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6(1):4-5.

5.胡田庚.中学思想政治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205.

6.韩震.核心素养与活动型课程———从本轮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看德育课程的发展趋势[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6(3):4-8.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