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秋天的雨》教学设计

作者:李清华  作文来源: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东溪镇中心小学校  更新时间:2020/9/6  
内容摘要:

教材分析首先谈一下我对教材的认识《秋天的雨》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三组的第三篇精读课文。教材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是围绕本组秋天这个专题,使学生边读边想象,体会秋天的美好,感受课文语言的魅力。《秋天的雨》是一篇抒情散文,名为写秋雨,实则写秋天。课文把秋雨作为一条线索,写了秋天缤纷的色彩,秋天的丰收景象,还有深秋中各种动植物准备过冬的情景。从整体上带出一个美丽、丰收、欢乐的秋天。

学情分析一堂好课也是建立在对学生了解的基础上,因此我对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学情进行了分析。三年级学生天性好动,好奇心强,形象思维趋于成熟,但抽象思维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学生对秋雨、秋天有一定的生活积累,但课文艺术化,抽象化的语言也给学生带来了挑战。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能正确认读本课字词,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2. 过程与方法目标

体验朗读技巧,丰富学生想象。培养学生语感悟和审美情趣,提升鉴赏美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引导学生体会秋天美,感受语言美,激发学生对秋天的热爱、热爱大自然的

教学重点: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体会秋天的美好,感受课文的语言美。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根据秋天的特点及课文的描写来感受秋天,理解课文是从哪几方面写秋天的雨的。

教法学法:1.情景教学法: 2.情感朗读法: 3.自主探究法: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引出题目

“春天的雨是牛毛,是细丝;夏天的雨是印在荷叶上的泪珠;而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它带着清凉和温柔,轻轻的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同学们,秋天的大门打开了,想看里面的美景吗/?那么我们一起走进《秋天的雨》吧”

【设计意图】采用情景教学法导入课题通过画面和音乐的的渲染,学生们受到了美的熏陶,也对秋天产生了好奇。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 对词的积累

出示词语:

五彩缤纷    钥匙   菠萝   柿子   衔着   趁机   喇叭   衣裳   清凉  
留意   扇子   凉爽   炎热      轻轻地  香香的  甜甜的  厚厚的
五彩缤纷  飘哇飘哇    扇哪扇哪   舒舒服服   油亮亮     睡大觉

——加动作读——我比你猜

【设计意图】三年级学生已初步具备自学生字的能力,教学中主要采用了课前预习、课中认读交流课后拓展,在运用中巩固方法,培养学生的预习习惯;在读动词时学生边读边做动作从而更好的理解词义。此环节是为了一扫学生的阅读障碍,更好的积累运用语言。

2. 对句子的掌握

1)、初读课文之后,让学生画出每个自然段的第一句话,组成一首小诗

2)、画出自己特别喜欢的句子。

3)、朗读,并说说自己的想法

【设计意图】这样的过度语为了暗示学生为什么读,不仅要注意课文语言美,更要注意课文写作方法。

(三)精读课文,理解体验

基本策略: “整体”入手到“部分”在回归“整体”。

1、默读后交流:找出每段中作者对秋雨感受的句子,抽出每段的第一句话组成小诗

【设计意图】从整体上学生理清了课文的脉络,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体会秋天的美

2、“提示”引路,自读探究。

方法:以读带说,以说带读

1)、第一自然段与学生合作朗读,过渡到第二段。 

2)精读第二自然段,感悟“五彩缤纷”的色彩美

A.让学生充分朗读后,画出表示颜色的词语,这些词语都给了谁。进行合作交流。

B朗读训练感受课文的语言美

a理解“五彩缤纷“

b欣赏佳句

1)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热。

2)它把红色给了枫树,红红的枫叶像一枚枚邮票,飘哇飘哇,邮来了秋天的凉爽。

3)金黄色是给田野的,看,田野像金色的海洋。橙黄色是给果树的,橘子、柿子、你挤我碰,争着要人们去摘呢!菊花仙子得到的颜色就更多了,紫红的、淡黄的、雪白的……美丽的菊花在秋雨里频频点头。

(自由读,找出改短你喜欢的句子画下来。带着情感朗读自己喜欢的句子, 在全班进行交流。说出喜欢的原因。带着感情再读,同时老师进行必要的指导。)

【设计意图】本段是文章的重点部分,在教学中我注重动态教学的生成珍视学生阅读中的独特感受和理解充分重视“读”的语文特点,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4)仿写:

秋天的雨把————给了————, ———像——————。

【设计意图】发挥学生想象, 运用多媒体课件。 使学生在理解美,感受美的基础上表达美。积累语言,内化运用语言。

3、学习三自然段。

方法:巧妙的使用了传统的教学模式

1)教师出示秋天的果蔬,请一名学生读课文,其他学生闭上眼睛猜一猜都闻到了秋天的哪些气味?

2)说中扩展

【设计意图】游戏的设计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

4、自由读第四自然段

方法:超越文本,图文结合编儿歌

1)、出示多媒体展示动植物准备过冬的情景图

同学们可以选择一种可爱的动物或植物,说一说它们是怎样过冬的。

(2)教师表演读自编小诗:

“小喜鹊小喜鹊,叫喳喳,衔来树枝盖新家。

小松鼠,跳啊跳,搬来松果当粮食。

小青蛙,呱呱呱,舒舒服服睡大觉

小朋友,快回家穿上棉衣再玩耍

【设计意图】教学多样化,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学生情感的升华学生在演中感悟到秋天的雨传递着冬的讯息。

5回归整体,进行总结

齐读:秋天的雨,带给大地的是一曲丰收的歌,带给小朋友的是一首欢乐的歌

【设计意图】让学生一起感知课文的中心,同时要学会赞美

6审视文本,放胆质疑

1回顾课文,自主总结:学完了这篇课文,小朋友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还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解决。

【设计意图】发挥学生的积极能动性,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和谐课堂,民主评比。(出示课件)
 1、课堂最后让学生说说这节课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评价老师)

2、并评一评谁是“最佳朗读者”、“最佳表现者”、“最佳倾听者”、“最佳导游”、“最佳广播员”。

教师总结秋天的雨,带给大地的是一曲丰收的歌,带给小朋友的是一首欢乐的歌。让我们乘着欢乐,丰收的歌,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走向多姿多彩的秋天。

【设计意图】实现了行为教育、道德教育、情感教育的无痕,最让学生感兴趣的是评价老师,这样一来既创设和谐的课堂氛围,又使教育的平台更趋向民主化。

)拓展延伸,放飞个性

1.搜集描写秋天的词句,记一记

2.选择课文喜欢的段落,背一背

3.出去寻找秋天,把看到的秋景写一写

板书设计
   

   ↗ 五彩缤纷↘
 秋天的雨 → 香甜的气味→  美丽、欢乐……
        ↘准备过冬 ↗

教学反思

学生对于秋天很熟悉,但是他们不会像课文中那样观察仔细,他们有一些粗略的印象,需要通过课文的描述去回忆,并且通过课文来加深这样的印象。在读中去品味秋天的美,去体会语言的美。教学设计中的小诗首尾呼应,起到了较好的落实知识点作用。在让学生感受秋天色彩美时,大量的图片展现让学生理解了五彩缤纷的意思。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