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小毛虫》文本教学解读及教学活动设计

作者:乌兰托娅  作文来源: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团结小学  更新时间:2020/9/6  
内容摘要:

《小毛虫》是部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第四篇课文,作者是意大利著名艺术家达·芬奇,译者张复生,这是一篇贴近生活的科学童话。这篇课文通过拟人化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一只小毛虫从结茧到破茧羽化成蝶的过程,贴近生活而富有童趣。从中我们得到这样的启发: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要盲目攀比,像小毛虫一样坚持下去,结果也一定会是美好的。

本文共有7个自然段,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展开,小毛虫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小毛虫——茧——蝴蝶”的三个阶段的成长变化,结构清晰。课文中的三幅插图恰好与之对应,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因此,本文的段落结构可以划分:13),(46),(7)。

本单元围绕“改变”这个主题编排了四篇童话故事:《大象的耳朵》《蜘蛛开店》《青蛙卖泥塘》《小毛虫》,教学重点是“借助提示讲故事”。本课课后第二题就是在锻炼学生借助提示讲故事的能力,“小毛虫、茧、蝴蝶”三个词语提示了小毛虫经历的三个变化阶段,“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这两句话,可以帮助学生回顾故事情节、梳理故事内容,还可以把课后第三题的成语融入到故事情节中,不仅将故事讲得更生动、有吸引力,还可以达到语言积累与运用的双重目的。

本文第一个特点是运用了对比的手法。首先是将小毛虫和其他昆虫进行对比,突出表现了小毛虫的笨拙,让学生体会到小毛虫的“可怜”。可它并不悲观失望,也不羡慕任何人,尽心竭力地为自己编织着茧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经过漫长的等待,最终化茧成蝶,变成了一只灵巧、轻盈、色彩斑斓的蝴蝶,这又与之前笨拙的小毛虫形成了对比。这些鲜明的对比,使故事情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本文的第二个特点是语言生动优美,运用了大量的短语和四字词语,给人美的享受,也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积累。如:新奇的目光、笨手笨脚的小毛虫、轻盈的翅膀、色彩斑斓的花纹、蓝色的雾霭、尽心竭力地工作、惊奇地发现、愉快地舞动、渐渐地消失等短语,特别是“牢固的茧屋、温暖的茧屋、与世隔绝的茧屋”三个短语,从不同的角度描写同一事物,可以在对比朗读中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再如:生机勃勃、九牛二虎之力、悲观失望、尽心竭力、与世隔绝、笨手笨脚、色彩斑斓、飘然而起等词语,用词准确而丰富。

在识字写字方面,要注意多音字“尽”,课文中“尽”的两种读音都出现了:在“尽管”中读“jǐn”,在“尽心竭力”中读“jìn”。本课“纟”的字很多:纺、织、编、绒,可以让学生通过观察,进行偏旁的归类识记,了解“纟”与丝织品有关。本课的形声字较多,可以结合形声字的特点进行猜读,或在语境下组词识记。

教学目标

1.能认识“昆、怜、挪、仿、佛、尽、任、何、纺、竭、规、律、待、挣、愉、绒16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尽”,会写整、抽、纺、织、编、怎、布、消8个生字。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借助提示完整地讲述小毛虫破茧成蝶的故事

3.能够一边读,一边想象,在头脑中想象自己就是那只可怜而又笨拙的小毛虫最后变成灵巧的、色彩斑斓的蝴蝶,轻盈欢快地飞舞的的画面,感悟小毛虫的变化和它最终收获成功所蕴含的道理。

4.积累“生机勃勃、尽心竭力、与世隔绝、色彩斑斓、笨手笨脚、九牛二虎之力”等词语。

教学重点

1. 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通过对比的手法读出小毛虫的变化,读出小毛虫的“可怜”和小毛虫破茧成蝶后的“惊喜”,借助提示完整地讲述小毛虫化茧成蝶的故事

2. 识字写字,规范书写本课的生字。

教学难点

1.能够一边读,一边想象,在头脑中想象自己就是那只可怜而又笨拙的小毛虫最后变成灵巧的、色彩斑斓的蝴蝶,轻盈欢快地飞舞的画面,感悟小毛虫的变化和它最终收获成功所蕴含的道理。

3. 在理解故事内容后,能够借助插图和提示生动地复述课文、讲述故事。

教学准备: ppt课件、课堂学习单

教学时数:两课时

 

 

二、教学活动设计

模块一   解题导入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预期效果

(一)激趣导入、解题

有只小娃娃,穿着花衣裳,飞在花丛中。猜猜它是谁?

蝴蝶小时候的名字叫做“小毛虫”(板书课题),请大家把语文书翻到96页,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条小毛虫。《小毛虫》这篇课文是意大利艺术家达·芬奇写的一篇科学童话

 

 

 

猜谜语

认真倾听

 

 

谜语激趣导入,了解本文是一篇科学童话,作者是意大利艺术家达·芬奇。

(二)梳理学习目标:

1.认识生字,读准多音字“尽”,会写“整”字,积累词语。

2.能有感情地朗读、复述课文,弄清小毛虫的3个成长阶段。借助提示完整地讲述小毛虫破茧成蝶的故事。

3.能够一边读,一边想象,感悟小毛虫的变化和它最终收获成功所蕴含的道理。

 

 

默读学习目标。

 

 

明确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做到心中有数。

 

 

板块二  朗读训练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预期效果

(一)师范读课文,请大家坐端正,拿起书,注意听清字音和老师语气的变化。

认真倾听,注意字音,留意语气的变化。

 

在老师的读文中有收获,模仿老师读课文把握朗读的“基调”。

(二)自由读文:请同学说出声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像老师那样读,遇到难读的地方多读两遍,标出自然段

 

1. 练习朗读

2. 标出自然段。

 

学会不认识的字朗读正确、流利

(三)检查朗读

1.指名三名同学分段朗读课文,正音

1)读好带轻声的词语:打量、时辰。

2)注意易读错的词语:笨拙(zhuō)

仿佛()、尽(jǐn)管、尽(jìn)心竭力、挣(zhèng)脱、雾霭(ǎi

2.认读词语:

挪动    笨拙   生机勃勃

仿佛    羡慕   尽心竭力

裹进    挣脱   与世隔绝

规律    雾霭    色彩斑斓

3.多音字辨析:

[jìn]

1)完毕 :用~。说不~。取之不~。

2)达到极端 :~头。山穷水~。~情。

3)全部用出,竭力做到 :~心。~力。

4)都,全 :~是白的。~收眼底。尽[jǐn]

1)极,最 :~底下。

2)力求达到最大限度 :~量、~管。

 

4.学说“字族歌”,认识“扁”字族

上边竹,下边扁,李白斗酒诗百篇。

左边马,右边扁,真诚待人不欺骗。

绞丝旁,放左边,我们一起编花篮。

走之旁,围住扁,百花齐放遍地开。

 

5.齐读“的、地”短语

新奇的目光        可怜的小毛虫      

惊奇地发现        温暖的茧屋  

与世隔绝的茧屋    笨拙地爬行

轻盈的翅膀     笨手笨脚的小毛虫  灵巧地挣脱        牢固的茧屋  

色彩斑斓的花纹    渐渐地消失

蓝色的雾霭        愉快地舞动

 

1.读的同学认真读,其他同学认真听,留意自己不会读的字。

随文完成课堂学习单的第1题;

2.小老师领读词语,其他同学跟读。

 

 

 

 

 

字理识字,认识多音字“尽”,完成课堂学习单的第2题;

 

 

 

 

 

 

 

 

 

拍手读“扁”的字族歌。

 

 

 

 

读好短语,完成课堂学习单中的第3题。

检查朗读、识字情况。

 

 

 

 

读准字音为学生清扫读文障碍

 

 

 

 

 

字理识字,通过对字源的了解,增强对汉字的极大兴趣,了解民族文化内涵

 

 

 

 

 

 

 

 

 

拓展、积累“扁”字族的字。

 

 

 

 

注意带有“的、地”短语的读法,要读得连贯,“的、地”要轻读。

 

(四)划分结构段:通过读课文,结合课文的插图我们知道了小毛虫的成长经历了几个阶段?那么这几幅插图对应的是哪几个自然段呢?

板书:小毛虫——茧——蝴蝶

     (1-2)  (3-6) (7

 

了解课文内容划分结构段,和老师一起完成板书。

初步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划分结构段。

 

 

板块三  复述训练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预期效果

(一)复述第1-2自然段

1. 指名第1自然段,其他同学边听边思考:这是一条什么样的小毛虫?

 

2. (出示文中第一幅插图),小毛虫趴在一片叶子上,“趴”和“爬”有什么区别呢?做动作体会。“趴”的位置不变,而“爬”在移动,位置发生了改变。其他昆虫在干什么呢?这样欢快又热闹的场面就叫“生机勃勃”。经过这样的比较更突出了小毛虫的可怜,这样的写作手法就叫“对比”。

 

3.指名读第2自然段,看来这条小毛虫不仅可怜,还很怎么样?用课文中的一个词来形容一下它。两片叶子之间这么短的距离,它都要用上九牛二虎之力,真是太笨拙了!这么短的距离,真的是整个世界的长度吗?这是一种夸张的修辞手法。

 

3. 现在你能根据这幅插图讲讲小毛虫最初的样子吗?

 

(二)复述第3自然段

1.尽管小毛虫这么可怜,这么笨拙,但它又是怎么想的?我们一起来读第3自然段。

 

2.它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呢?看来这是一只什么的样的小毛虫?

 

3.谁来试着填一填:

尽管______________悲观失望,_______羡慕_______。它懂得:_____。它______________最要紧______________编织_______。ƒ

 

(四)复述4-6自然段

1.默读第4-6自然段,我们发现小毛虫编织茧屋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需要小毛虫尽心竭力不停地织啊织啊,(出示第二幅插图)终于为自己编织出一间什么样的茧屋?(出示:小毛虫为自己编织出一间____________________的茧屋)

 

2.小毛虫缩在这个茧屋里,自问自答,耐心等待,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呢?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女生复述旁白,男生复述引号里的内容。

_______没有迟疑,尽心竭力_______。它______________,最后_______裹进_______。‚

   “_______?”_______问。‚

   “_______!”_______听到______,“_______等待,_______”‚

 

(五)复述第7自然段

1.时辰到了,它有什么变化吗?(配乐)师范读第7自然段,请同学们闭上眼睛,说说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小毛虫会飞向哪里?做些什么呢?指名说一说。

 

2.经过了漫长的等待,此时小毛虫变成了什么样子呢?它变成了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蝴蝶。

 

3.色彩斑斓形容色彩特别丰富,这样表示颜色很多的词语还有哪些呢?

 

4.这么美的画面,我们一起试着把它复述下来吧。

______________清醒______,再也不是______________.挣脱______________发现_______.翅膀,_______花纹。_______舞动_______,如______________飘然而起。它______________消失_______

 

(五)根据板书,全文复述(配乐)

1. 现在你能根据板书和插图,把故事完整地讲出来吗?

 

2. 指名复述(配乐)。

 

用课文中的词语进行概括:可怜

 

做动作体会“趴”和“爬”的区别。

 

理解“生机勃勃”。

 

体会对比的手法。

 

用课文中的一个词语来形容这条小毛虫:笨拙。

 

体会夸张的修辞手法。

看图复述课文的第1-2自然段。

 

读课文,用课文中的话说一说,概括:这是一条不悲观的小毛虫。

 

根据提示语复述课文的第3自然段。

 

 

 

 

默读4-6自然段,从文中找到:牢固的茧屋、温暖的茧屋、与世隔绝的茧屋。

 

 

根据提示语复述课文的第4-6自然段。

 

 

 

 

 

 

 

 

闭着眼睛认真倾听,想象画面,说一说。

 

从文中找到:灵巧、轻盈、色彩斑斓。

 

说词语:五彩缤纷、五颜六色、五光十色、万紫千红、绚丽多彩。

 

4.根据提示语复述课文的第7自然段。

 

 

根据板书和课文插图,尝试复述,完整地把故事讲出来。

 

读文概括,认识“可怜”的小毛虫。

 

通过“趴”和“爬”对比,感知用词的生动、具体。

 

理解“生机勃勃”。

 

渗透对比的写作手法。

 

 

认识“笨拙”的小毛虫。

 

 

理解夸张的修辞手法。

看图尝试复述第1-2自然段。

 

 

 

认识“不悲观”的小毛虫。

 

 

 

尝试复述第3自然段。

 

 

 

 

 

 

体会从不同的角度描写同一个事物,在对比朗读中丰富积累。

 

 

 

尝试复述第4-6自然段。

 

 

 

 

 

 

 

 

 

 

想象小毛虫破茧成蝶灵巧飞舞的场景,并进行表达训练。

 

积累形容蝴蝶的词语。

 

 

 

拓展形容颜色很多的词语。

 

 

 

 

尝试复述第7自然段。

 

 

 

 

 

全文复述,形成积累。

板块四  梳理课文内容,揭示主题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预期效果

(一)根据板书,梳理文章结构

(二)揭示主题

  1.课文讲述了一条___________的小毛虫,它既不会______,也不会 ______ ,更不会______ 。但是它并不_________________ , 也不_______任何人,_____________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最后从_________里挣脱出来,变成了_____________ 的蝴蝶的故事。我明白了:不要盲目攀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小结

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面对困难不悲观,尽心竭力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会像小毛虫一样收获成功。

1.认真倾听,跟着回忆思考。

2.根据板书,梳理文章的结构。

3.请大家完成课堂学习单第5题。

 

带领学生梳理课文,渐渐引导,训练概括能力,不仅会说,还要会写。

 

 

板块五  课堂练习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预期效果

(一)写字练习:

1. 师范写,一边写一边指导笔画。注意:“整”中“束”末笔捺变成点。

2. 观察,自己写两个。

 

(二)本课的四字词语和词语搭配特别多,请大家打开课堂学习单,把第4题的词语补充完整,再读一读,积累下来。

 

观察、在课堂学习单上练习写字。

 

完成课堂学习单第4题。

 

 

掌握“整”的书写,规范写字。注意写字姿势。

 

积累词语。

 

板块六  拓展延伸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预期效果

 

把《小毛虫》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把故事完整地讲给家人听。

 

复习巩固,讲好故事

 

 

 

板书设计

22. 小毛虫 可怜 笨拙 不悲观

                    

                    茧                           尽心竭力

                            做好该做的事

蝴蝶 轻盈 灵巧 色彩斑斓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