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抒情的作文,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寻找心灵归属

——读《呼兰河传》有感
作者:张添琪  作文来源:浙江省永康市恩博培训学校  更新时间:2020/12/12  
有关心灵的作文 关于心灵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首凄婉的歌谣。”那是一个朴素清丽的故事,那是一本回味无穷的书籍。那个故事,正是呼兰河的故事;那本书,正是《呼兰河传》。

假期,我有幸读了这本书, 作者萧红的一生是寂寞的,她用细腻的笔触,平静的话语将我们领进了1940年的东北,一个没落的村庄。萧红的四岁和五岁,承载了她一生中最快乐、自由的童年。萧红的祖父为她敞开了一座心灵的大门,让萧红在祖父园中有着快乐童年的时光。我非常喜欢祖父园子这一篇文段,讲述了萧红在祖父园里和祖父一起干活的温馨美感的画面,我不禁沉浸在作者温暖记忆中,并被这种温情所感染。作者这样在祖父园里,是乐观,是活泼,更是开朗的。虽然给我们描绘的并不是优美的故事,但是它们见证了萧红美好的童年,让人难以忘却。书里慈爱的祖父,后花园的动植物是萧红生命中至为重要的一抹暖色,是她生命的慰藉和源泉。

虽然萧红一生寂寞,但是寂寞却是她人生中的一道光——她没有玩伴,没有爱,所以总能嗅到孤单与忧伤,正是因为孤单和忧伤,才催生出萧红笔下那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她的内心是倍感荒凉,拂去时光的尘埃,萧红就算多年后,站在岁月的河畔,回望呼兰河,回望家,也还是无处安放幽居心口的那一份荒凉,而这份荒凉早已被疼痛包裹成了一颗寂寞的珍珠。

“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读到这一句,怎能不说是一串凄婉的歌谣,全文不见任何华丽的词藻,却在字里行间浓缩着作者对故土的怀恋,弥漫着无尽的伤感。萧红在人生的末端,重新回顾童年的生活,提笔写下《呼兰河传》,想必是在替自己的心灵寻找归属吧。尽管呼兰河城充满着苦难悲凉,但萧红还是用淡泊的语气叙述了故乡,以一颗包容的心将一切的不美好包容了。她信手而仔细地拈来一片片记忆的碎片,将其摆出来,并在抒写的过程中回味那份独属于童年、独属于乡土的气息,呼兰河小城就是萧红心灵的家。

以前的我,也是在寻找着心灵的归属,就像花儿没水就会干枯,汽车没轮胎就开不起来,风扇没有电就扇不起来。我找不到自己的心灵,就自信不起来。

可那次,我找回来了,我找回来了!我上舞蹈培训班时,张婷老师教我们跳美人鱼,那动作婀娜多姿,轻盈优美,韵味十足……身体一定要柔和,老师让我们先练手腕姿势,我静下心来,眼睛盯着老师,身体跟着老师提手、摊手、轮指、小五花不停扭动着,汗水从我的额头,鼻尖,下额缓缓流下。不久老师让我们定住,她来修改我们的动作。老师走到我的身边,上下打量了一下,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纠正我的动作,反而说了一句:“添琪,你这个动作真规范,姿势最标准了,很棒,继续加油哦!”。那一句话像一股暖流进了我的心田,我似乎找到了心灵的归属。我那一节课同时被老师表扬多次之后,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我都会自己内心想,一定可以做到,不要灰心。

《呼兰河传》是一本好书,它让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属,是一本值得每个人细细品味的书。指导老师马沁忆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