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初探

作者:陈明玉  作文来源: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幼儿园  更新时间:2020/12/19  
内容摘要:

[摘要]美术欣赏活动是一种审美活动,它是培养幼儿审美情感和审美能力的主要途径。其间经历了感知、想象、分析、判断、理解的心理历程,并由情感因素贯穿过程,欣赏作品时,幼儿不仅要感知作品的内容、线条、形状、颜色等颇具独特的画家风格,而且也要感知作品所表现的情感与意义,领略到中国历史的文化底蕴。

[关键词] 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初探

美术欣赏活动是一种审美活动,它是培养幼儿审美情感和审美能力的主要途径。其间经历了感知、想象、分析、理解等心理历程,并由情感因素贯穿其中,欣赏作品时,幼儿不仅要感知作品的内容、线条、形状、颜色等颇具独特的画家风格,而且也要感知作品所表现的情感与意义,领略到中国历史的文化底蕴,树立幼儿的民族意识与民族荣誉感。纵观古今中外,各类经典名画群星璀灿,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该如何在这浩瀚的艺术海洋中开展幼儿欣赏活动呢?

一、欣赏中国画作品              

1.富有情趣的水墨画作品

中国画按其题材可分为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等,其中以山水、花鸟为题材的水墨画、水墨淡彩画富有生活情趣,简单生动易懂,色彩明快,适合幼儿欣赏。如齐白石的《荷花鱼虾》《花果草虫》,苏轼 《枯木竹石图》等作品,幼儿在欣赏时,不仅容易被作品中活灵活现的自然景色、鸟语花香、日月星空等美的事物所吸引,而且还与幼儿的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相之吻合,能引起幼儿欣赏的兴趣。又如在欣赏徐悲鸿的《奔马图》时,幼儿不仅兴致勃勃地讨论马儿奔跑时的外形特征及大师是如何用墨色的浓淡来表现的,而且,还会情不自禁地想用自己的姿体动作来表现马儿奔跑时栩栩如生的不同动态,从中感受大师文人的淡然诗意与水墨画近处写实,远处抽象,意境丰富,施彩浅淡,画意幽远的艺术风格,因此,教师要理解和尊重幼儿在欣赏艺术作品时的手舞足蹈、即兴模仿、畅所欲言等行为。

2.色彩明朗的岩画、壁画作品

最早的岩画、壁画可追溯到原始时代,而我国的岩画壁画内容丰富,色彩鲜明,最为出名的是唐代敦煌壁画,色彩明朗华丽绘制精美,笔触时隐时现自由自在,活用点、线、面的对比,同类色对比色巧妙搭配,画面效果既强烈有协调,描绘的故事富有教育寓意,在欣赏这类作品时,可先播放早期以壁画故事制作的动画片《九色鹿》帮助幼儿建立“前理解”从而使幼儿更好的感受中国古代文明与西域文化交流产生的特殊艺术特征和表现手法,在理解壁画描绘的故事而受到教育的同时提高了审美和感受的能力。

3.虚实变化的经典传世名作

中华民族具有无数的传世名作,它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艺术财富,他们不仅用虚实变化丰富的线条来造型,而且还着意追求神似色彩上的夸张和变化,寓于表达人、物内在精神。如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张萱《虢夫人游春图》《捣练图》、周昉《簪花仕女图》、顾凯之《洛神赋图》等作品,欣赏时,不仅能让幼儿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国画特有的技法特征和艺术特征,而且还能提高幼儿的艺术审美能力和创造力与鉴赏力。又如在欣赏阎立本《步辇图》时,教师可用描述故事的方法帮助幼儿理解作品,引导幼儿观察人物动态的同时引导幼儿观察不同人物的大小变化,得出对比衬托的王者威严效果,从中领略一代君的风范与威仪与泱泱大国气宇非凡的民族气势;欣赏中,还可以引导幼儿观察《步辇图》颜色的对比运用,侍女服饰条纹、官员服装、使者服装图案,训练幼儿的观察力,发展幼儿的分析能力,让幼儿感受作品的绚丽色彩。

二、欣赏国外经典油画作品

油画作为一个画种,它具有特殊的表现技法和独特的审美特征,幼儿可以从它纷呈多姿的表现手法和绘画技巧中感受到各种形态的美,认识各种绘画语言,开阔幼儿的眼界。如后期印象派凡高的《星月夜》《向日葵》、莫奈《干草垛》《睡莲》等作品,画面色彩鲜艳灿烂、写实逼真,不仅能吸引幼儿的视觉和注意力,而且还能唤起幼儿对色彩的潜在敏感性,激发幼儿勇于创作表现的情绪,为幼儿欣赏后的创作提供思路与方向。又如米勒《拾穗者》、列宾《伏而加河纤夫》、密莱《盲女》等作品描绘当时的历史背景,用绘画语言如实的描绘了农民的劳动生活及艰辛的命运,人物动态写实逼真,幼儿对这类作品的欣赏,不仅可以通过人物神情、肢体语言等画面信息来感知作品的主题和作者所表达的情感,而且还能激发幼儿的同情心,使幼儿的欣赏能力变得更加敏锐细致,幼儿在欣赏的过程中既能感受它们在色彩、线条、形态上的突出特点又能展开丰富的想象和创造。

三、欣赏国内当代绘画作品

1.超越时空魅力的现代重彩画作品

现代重彩画是对敦煌壁画及传统工笔重彩的继承与出新,是对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绘画的合壁与发展,它把写实与变形相互融合,表现出心灵的憧憬、追求和美丽的梦幻,跳出了“唯笔墨”的羁绊,拓展了中国绘画的表现领域。如丁绍光《母性》《乐园》《美丽、神奇、富饶的西双版纳》、齐燕《仙游》《荷塘秋色》等作品,不仅蕴含着东方古典文化意韵的同时,也兼具现代艺术的开张、拓展、大气、奔放,尤其是意境的飙升,而且,为幼儿学习线描画装饰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光耀传统的个性派作品

运用夸张、变形、鲜明的形象和独特的风格特征,展现出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赋予作品强烈的现代格调。如潘天寿《紫藤明月》《雪景八哥》《梦游黄山》《江洲夜泊图》等作品,融花鸟、山水于一体,下笔大胆泼辣,笔墨色彩纵横交错,气势磅礴,趣韵横生,欣赏时,幼儿不仅会畅谈画面的意境,而且还潜意识地激发幼儿作画的兴趣,大胆展现自我作画的个性。

3.充满童趣的卡通一代作品

充满了童趣,画面里也充满了儿童的形象,小小主人公漫游在各种奇境里,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有如儿童画般简单纯净温暖美好,给人带来视觉愉悦,幼儿容易与之对话产生共鸣,如陈可的作品,永远都有着一个齐刘海的小女孩和一些玩具,女孩有着桃红色的大嘴唇和海螺状的小鼻子,颇具特色。陈可说过,“卡通一代”风格对于她而言,那就是“直接”“单纯”。又如熊莉钧的作品,她所描绘的透明感的人物、虚拟于空间的水花、平涂的背景、刺亮的颜色、大透视的造型,欣赏时,幼儿会感到特别亲切。

总之,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选择恰当的方法和适合的内容,让幼儿在感受作品的同时激发创作的欲望,用多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从而进一步激发幼儿的美术欣赏能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