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对小学生的爱国情怀的培养

作者:梁绮薇  作文来源:广东省茂名化州市第一小学  更新时间:2020/12/19  
内容摘要:

    对小学生的爱国情怀进行培养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小学生要自己旅行自己的职责。结合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强化对学生思想品德培养,培养学生重视生命的理念,认真追求学业进步以及成才奉献等思想情感,这里面最为重要的就是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在对学生的爱国精神进行培养的时候,要将小学生的主体性、导向性进行重点突出,不断提升小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帮助小学生树立良好的家国观念和爱国主义情怀。作者在本文中分析在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下,在小学教学中实现度小学生的爱国情怀进行有效地培养。

关键词:立德树人;小学生;爱国情怀;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本质上说,教育是树人的事业。立德树人可以看做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根据字面意思的理解,立德就为了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推动学生思想品德从各个方面都得以强化。为了对学生开展思想品德教育,老师不仅能要重视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还要对学生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感等进行有效地培养。要根据学生的成长环境来向学生渗透社会责任感、爱国情怀的培养。在小学时期,对学生的爱国意识进行培养,将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形成积极的影响。因此,在小学时期,根据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如果对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高效化的培养,这是小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根据课文来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渲染和培养

小学课教学作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的主阵地,是学生有效接受爱国主义情怀的最为关键的场所。从小学语文课本内容来看,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可以说是整个小学语文课本的一个主线,将语文课本中的各个环节、各个部位都是渗透,将学生爱学习、爱家乡和爱祖国的思想有机地串联起来。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是根据每个语文知识点向学生一点一滴进行渗透到,浸入到学生的心田中,在学生的心底生根发芽,必然会给学生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将把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有机地汇集起来,形成磅礴力量。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就要深入挖掘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爱国主义教学素材,以语文课本知识为重点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纵观整个小学语文课本,里面很多文章都是描写的祖国壮美景色和作者家乡的自然风光。比如,《美丽的小兴安岭》《富饶的西沙群岛》这两篇文章就是最好的说明,文章内容是对祖国美好山河和绚丽风光的描写,将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最好题材内容。对此,小学语文老师在向学生讲解这些课文的时候,可以将祖国美丽景色的视频短片向学生进行播放,让学生通过反复地朗读有关课文中描写祖国壮丽山河的词句,让学生在体会这些自然美景的同时增强对祖国的自豪感,这样把学生的爱国情感充分地激发出来。在小学时期,对学生的爱国情怀进行培养,在语文学科中进行培养这是最为有效的。在语文课程教学中,老师可以通过朗读、引读以及师生之间合作等方式,让学生通过对有关文章句子的阅读,对祖国壮丽山河的情怀进行充分地感悟,这样就能实现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良好培养。
  二、借助于对伟大人物形象的渲染来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大家知道,小学生因为年龄小、思维方式简单,所以对爱国主义情怀的理解通常是不是深刻的。所以,对于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情怀教育,要结合古今中外伟大人物的爱国事迹来对学生的爱国情怀进行培养。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历史英雄人物的推动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中国民族能够屹立至今离不开英雄人物做出的突出贡献,这些历史人物的爱国事迹都是对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的重要教学资源。同时,因为小学生的模仿能力比较强,学生对于新鲜的事物接受能力都很强,以向学生树立爱国榜样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将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中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在对英雄人物的选择要结合小学生的课程教学内容,小学语文课本中很多文章都是对爱国人物进行描写,这样爱国主义情怀将从课文中涌现出来,实现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进行高质量的培养,这是小学语文老师在课程教学中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

比如,在小学语文课文《狼牙山五壮士》这一课进行培养的时候,小学语文老师可以根据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在对这篇课文进行讲解的时候,小学语文老师可以向学生讲解中国当时的社会背景,让学生了解侵略者的残暴,让学生了解战争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灾害。接着小学语文老师向学生讲解狼牙山五壮士在如何接受掩护大部队和群众转移的任务,怎样执行这个任务的过程,最后故意将敌人引上狼牙山,最后英勇战斗跳崖牺牲的故事。小学语文老师要重点讲述狼牙山五壮士是如何下定决心,为人民的利益英雄献身,谱写出气壮山河的诗篇。最后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和讨论,如果狼牙五壮士不将敌人引入到狼牙山,那么大部队和老百姓将会遭受多大的损失?如果没有像狼牙山五壮士这些英雄人物为了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而与强敌战斗至死,今天我们的国家是否还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通过设置这样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来实现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

三、借助于传统节日来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

我国自古以来传统节日众多,每个传统节日可以说是中国人民的精神的寄托。借助于传统节日来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这是推进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的经典素材。在过传统节日的时候,每个人内心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难免会被激发出来,小学生多少也会受到影响的。所以,在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下,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要仅仅利用好小学生对传统节日的好奇心和兴奋感,深化和提升小学生对爱国主义情怀的认识和理解。

比如,在端午节的时候,小学老师就可以向学生讲解端午节的习俗由来。小学生就会知道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是因为人们要纪念春秋战国时期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弘扬屈原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自我的精神。所以,今天我们过端午节才是纪念、尊重他。因此,用包粽子、吃粽子来祭奠端午节的由来。传统节日可以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对小学生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可以充分地利用传统节日这一教学资源。

四、结语

爱国主义教育可以说是全民教育,在当前对小学生的教育中要深刻地认识到爱国主义教育是战略性的基础性教育工程。青少年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实现需要小学生将来去绘制变为现实。所以,小学生爱国情怀的培养将直接关心到整个社会公民的爱国之心,爱国主义是全民教育,要认识到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基础工程。而爱国主义教育重点是广大青少年。现在在校学习小学生再经过十年八年即将走上社会。所以,要充分地利用小学时期结合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爱国主义一直是民族精神和一个人思想品德重要内容。根据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在小学时期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这也是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进行培养的时候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要增进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让学生不断地提升对爱国主义情怀的理解和认识,最终让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